PhotoFunia-1da9ee9.jpg    

從小因為父母工作很忙的關係,我也可以說是和哥哥相依為命的長大。

這樣說好像很悲苦,其實也不是,反正也就是放了學回家,哥哥帶著我去買吃買喝,或跟著他到處跑。年紀大一些之後,他會帶我去逛街買衣服,和朋友出去玩時,如果我不想一個人在家,就跟著去,所以我認識我哥所有的高中同學。

以兄妹來說,我們的感情算很親近的。我到現在都忘不了當年我獨自出國讀書在機場時他紅了眼的模樣。因為當時通訊很不發達(我那時還沒十五歲),所以我們幾乎每週都會用傳真聊天。

當我高中畢業了,他也當完兵了,爸媽決定把我們送到同一個地方讀大學,所以我們繼續相依為命。

他很疼我,更可以說是縱容我,無論是金錢或生活的部份。年輕的我很任性又倔將,我會很壞的罵他的女朋友,也會很該死的要他親近我喜歡的男生。

漸漸的,我相信他也一路的看著他這唯一的,被寵壞的妹妹怎樣一路走過在驕寵中長大,卻無力面對現實人生的懦弱。也看著自己的妹妹如何放棄競爭力,隔絕主流社會的生活。

直到今時今日,各自成家了,他還依舊對我撈撈叨叨。

因此我相信,他對草莓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

 

草莓是家族裡這一代最年長的,也是唯一的女生,當然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她從小和我最親,和我很像,個性喜好甚至飲食習慣和口味。

可是哥對他很多要求,總是很嚴苛。許多時候我都很無法認同,也試圖很含蓄的和哥哥溝通,可是我知道哥只差沒有說出口的那句是,難道要她以後和你一樣沒出息嗎?重點是,管小孩這類事是再怎麼親的妹妹都不好界入。

 

進入青春期後的草莓,身上盡是我和我哥的影子,她有我的叛逆和我哥的聰明自大,全身都是刺,總深深的刺傷了她的母親。(奇怪為什麼不遺傳我大嫂的溫柔宛約勒?!)於是我哥對她更加嚴厲,她則越來越叛逆,就這樣陷入泥沼般的可怕輪迴。

 

昨天草莓來找我,頂了頭很短的新髮型。我問她怎麼會想把頭髮剪短呢?她忿忿說,還有誰?還不是你哥!他前兩天發神經病,我說我想去剪留海,然後!他就劈哩啪拉叫我去浴室幫我剪。

我回說:這是他剪的?

草莓接著說:不是,他剪的很醜,我馬上就哭了,然後我告訴他我不要去上課了,拜託!要我頂著這頭去學校,我不會被笑死才有鬼!然後媽咪也很生氣,叫他要帶我去髮廊剪好。

我很小心翼翼的問(雖然我知道我哥精神狀態很正常):那時是幾點?你爸從外面回來喔?

她說:就大約七點多,是我從補習班剛到家,他本來就在家了啦!反正他有病~

話題一轉,草莓忙著告訴我社團裡學長們的事,還說了不少暑修的計劃。

 

我很意外我哥會對草莓這樣,他是個很重視品味啦!生活啦!就算是瑣碎如杯子要配蝶子這類小事他都很再意,他會要我不要幫巧克力穿海棉寶寶的襪子出門。(哪個舅舅會管五歲的姪子襪子太醜的事~這就是我哥)

然而,他剪草莓的頭髮我大概看出了端倪,只是沒想到他的做法是這樣。之前草莓常常提說想剪像現在偶像明星一般的厚留海,可是我哥就是認為當女生開始愛漂亮重外表就會沒心思讀書了,也怕女兒會被男生看上,或喜歡看男生。

不可否認這都是必經階段,更不可否認父女情結這些古今中外的老梗。我擔心的是,這會不會反而將草莓向外推了一把呢?

(除了草莓對我這個如戰友的姑姑訴的苦,根據我曾經是少女,我的朋友們都曾經是少女,知道聽到太多的少女故事,我深信少女只要父親的包容和愛就會順利度過青春期而不被外面的豺狼惡虎給吞了)

我真的好希望能為這父女做點什麼,可是卻使不上力,只能默默的守護著小草莓,希望聰頡如她會慧眼識人,明白這世界上最愛他的男人早已經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fflei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